【好雷】填詞L The Lyricist Wannabe

上映日期:Mar/22/2024
類型:Drama
導演:黃綺琳
演員:鍾雪瑩、陳毅燊、陳柏宇、陳詠燊、邱志宇、周漢寧、朱栢康、吳家忻、葛民輝、羅浩銘

Viola's Rating:7.0

香港新銳編劇黃綺琳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講的就是自己的故事。首部長片《金都》可能會讓人看完之後馬上分手或離婚;《填詞L》則或許會讓人立刻放棄夢想。這些談論人生中「失敗」的電影,放在導演黃綺琳手裡,都變成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輕鬆作品。除了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之外,也是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閉幕片。


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羅穎詩,誤信師長的建言,認定寫歌詞是她這輩子的使命,立志要當填詞人!無奈好事多磨,儘管羅穎詩奇招百出,不論是參加校內的表演、流行音樂創作大賽或是向唱片公司寫信自薦,皆是挫折連連。「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她揹著夢想的包袱,在填滿遺憾的道上持續狂奔!

除了講述追夢遭遇挫折的段落之外,《填詞L》整體的氛圍是輕鬆的,就像帶有喜劇色彩的《誰先愛上他的》一般,以塗鴉動畫呈現主角與身邊人心中的思緒。兩部電影都在前半部大量運用動畫,一方面讓觀眾以活潑的方式更快貼近角色,一方面也是由於正式進入敘事之後,過多的非現實圖樣可能會影響到觀眾將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的情緒,但這些動畫的確讓電影剛開始的時候生動不少。



《填詞L》最感動人心之處莫過於將追夢過程中的所有點點滴滴、喜怒哀樂都呈現出來。的確有很多職業,圈外的人想破頭也不得其門而入,大家以為靠近產業就能夠獲得人脈,機會大增,的確如此,但事情也並非憨人想得那麼容易。明知不能免費為人打工,如同電影《全民情聖》裡所說:「別免費做你擅長的事!」但對於一個尚未嶄露頭角的人,這又談何容易呢?機會曇花一現,稍縱即逝,不無所不用其極留下它,又怎麼知道下次在哪裡?這些掙扎,都只有也曾經或正在逐夢路上的人可以體會。

這也是快速收尾的開放式結局稍微令人失望的地方,或許導演不想說死,到底羅穎詩最後有沒有成為填詞人,但至少她現在敢大聲說出自己是位填詞人。因為電影講的是導演的真實故事,兩相對照之下不難猜想,羅穎詩最後去做別的事,就像導演成為編劇,甚至編而優則導,而填詞成為她「很有才華的興趣」,由於她仍舊在相關產業打滾,所以還是讓她得到一些填詞的機會,甚至小有名氣。

不過,電影結尾羅穎詩放下熟悉的一切來到台灣,可能是在農場打工換宿,偶然在便利商店聽到廣播傳出自己填詞的作品,過去辛苦的種種浮現腦海,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觀眾當然能夠自己相信或猜想喜歡的結局,究竟羅穎詩是放下這個曾經的夢想,過著知足的生活,還是這首歌的發行,讓她就此踏上填詞人的道路,開放式結局就與真實人生築夢時不一定都能有好的結果一樣。但是,結束得還是有點太快,彷彿繼續築夢還是認清事實只是成名一瞬間的事,即便不明確講出羅穎詩究竟有沒有成為填詞人,但至少可以表示她重拾填詞,不論是作為興趣還是職業都很值得敬佩。

其實,上述這些都還稱不上是逐夢過程中的「挫折」。不管是大量寄出聯絡信函,大部分都得不到回音,或遭到拒絕,抑或是自己用心看待的作品被人嫌得一文不值,而留下不爭氣的眼淚,還是像片中錄音室老闆「好心」跟羅穎詩說:「你有沒有想過,自己這麼努力,還不成功,是不是不適合。」還只能笑笑地說:「沒有啦,我沒有努力。」這些都是在達到世俗的「成功」之前,即使不是每天,也時不時會遇到的光景。尤其是夢想著從事與創作相關的工作,旁人總是會有意無意地勸誡你趕快去找一份「真正的工作」,好像所有的填詞人與創作者做的都是「假的工作」一樣。若是曾經有過或正在經歷這些過程的人,觀看《填詞L》時一定會有很深的感觸。



電影的敘事分為七個篇章,如同羅穎詩為了成為填詞人而破關打怪的階段,合旋律、押韻、0243、情歌、CASH會員、填詞人合約與出街歌。每個階段對羅穎詩來說,其實都是非常大的一步,但距離成功彷彿又還遙不可及。

前三階段算是從興趣要發展到專業所需具備的能力與知識,不管哪個領域,新手總是會懂點皮毛就希望自己能夠大展身手,但這也情有可原,畢竟實力大大提升對誰來說都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第四階段:情歌,則是講述創作路上必經的情感挫折。只看見自己夢想的時候,的確會在無意間傷害身邊的人,但也正因如此,片中羅穎詩的父母對她百般支持也更難能可貴。

第五階段:CASH會員,在各個領域都是取得「進入業界」的機會。無論是第一個賞識自己的人,還是一個陰錯陽差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可是,就算一腳踏進來,也不代表自己就是這個產業的一份子,因此,才需要第六階段:填詞人合約。這肯定是更有保障的一個階段,片中的羅穎詩至少還是靠比賽取得冠軍贏得合約,但就像許多歌唱節目的前幾名選手,明明獲得唱片公司的合約,但也不保證進入歌壇就能發展順利,機緣還是很重要的。

所以,歸根究底還是要來到最後一個階段:出街歌。這絕對是證明自己是「填詞人」最直接的方式,然而這個階段羅穎詩得等到自己都已經放棄一切,才偶然達到。或許導演想要告訴我們「無心插柳柳成蔭」,凡事不要太執著,但也不要失去希望與信心,保持開放的心,同時要持續努力。畢竟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而機會絕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即便人生不總是如勵志故事一樣完美,還是要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如同導演為了把自己的故事拍出來,得一邊接別的工作來貼補錢坑,卻還是甘之如飴一樣。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