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Demon Slayer: Kimetsu No Yaiba - To the Hashira Training 「鬼滅之刃」絆之奇蹟,邁向柱訓練

上映日期:Feb/23/2024
類型:Animation
導演:外崎春雄
演員:花江夏樹、河西健吾、鬼頭明里、松岡禎丞、下野紘

Viola's Rating:7.3

承接電視動畫第三季《刀匠村篇》,第四季《柱訓練篇》將於今年春天開播,與去年一樣,製作團隊將《刀匠村篇》的最後一集與《柱訓練篇》的第一集集結為特別放映。雖說《「鬼滅之刃」絆之奇蹟,邁向柱訓練》畢竟是在電影院播放的大型預告,沒能搔到癢處,但既已改善去年為人詬病的缺點,在大銀幕上觀看的聲光效果還是非常值得的。


雖然特別放映本來就有點像電視動畫的總集篇,但去年推出的《『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由於直接將電視動畫原封不動地搬上大銀幕,連片頭片尾與字卡都未經剪輯,而受到批評。今年不但改善這點,甚至還在最前面以前情提要的方式帶領觀眾回顧《竈門炭治郎 立志篇》、《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與《遊郭篇》的精彩片段,搭配各季的歌曲,讓人快速回到大正時代。最後,來到《刀匠村篇》的最後一集,也就是本次特別放映的「正片」開始。比起去年是播放已推出的動畫兩集,搭配即將上映的一集,新舊比例為二比一,因為《刀匠村篇》的最後一集與第四季《柱訓練篇》的第一集都屬於加長版,各有超過50分鐘的時長,一比一的比例也讓觀眾比較不會有花錢「重看」舊作的感覺。

在全新篇章的內容裡,再次提起戀柱與霞柱在《刀匠村篇》與半天狗、玉壺激戰的過程中力量覺醒,開啟與鬼身上的印記相同的「斑紋」。由於上一次出現斑紋劍士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正確的產生方法已不可考,但近代第一位斑紋劍士炭治郎又絲毫搞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辦到的,所以特地召開柱合會議,請對於力量掌握更有心得的柱與其他人分享。沒想到甘露寺也是「炭治郎一類的人」,最後只好交由時透來說明,也帶出讓所有的柱力量覺醒是鬼殺對下一步的目標。

除了斑紋一線更詳盡的說明之外,新篇章也讓觀眾搶先看風柱與蛇柱的招式。雖說展示的方式只是清雜魚,完全沒有與上弦對戰時的熱血,純粹炫技,但也能讓人對接下來《柱訓練篇》有所期待。另外,在《刀匠村篇》最開始短暫出現過的無限城,也再次露臉,這次觀眾也清楚了解到,鬼殺隊對於無限城是一無所知的。

不過,真正揭露接下來新的劇情推展的「預告」,主要是三人組的回歸與珠世小姐的下一步。善逸與伊之助基本上在《刀匠村篇》完全消失,雖然兩人其實也在執行任務當中,但畢竟不是主角,直接在這個篇章被忽略。他們消失這麼久,觀眾可能都已經忘記過去吵吵鬧鬧的時光,因此本次特別放映的最後,就在各種荒謬的對話與互動中迎接兩人歸隊,就連旁邊休息養傷的玄彌都受不了直喊太吵,希望能夠換間病房休息。

至於珠世戲份的加重,則是銜接《刀匠村篇》最後彌豆子成為第一位克服陽光的鬼,勢必會引起無慘的追捕,而必須加快血清的研究。這次的特別放映也就結束在珠世收到產屋敷大人派來的烏鴉口信,她極為驚訝對方居然要求身為鬼的自己前往鬼殺隊的總部,但既已有彌豆子的例子與存在,珠世應該也不需要太擔心才是。

雖說不少人應該還是會覺得花費同樣的電影票錢,到電影院只能觀看一半的新內容,感覺很不是滋味,但因為《刀匠村篇》最後一集的特性,在大銀幕觀看的聲光效果真的很值得。不論是玄彌或時透在懸崖上的叫喊有環繞音響與左右聲道的分別、炭治郎受傷的左腳受到劇烈疼痛的撕裂聲,還是他想起善逸告訴他透過把呼吸集中在腿部以達到快速移動後的瞬間蹬地,以及樹木連根拔起的聲音,都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再加上激戰過後,緊接著是彌豆子克服陽光的感人片段,再次觀看也不顯多餘,反而是最後面離開刀匠村的段落,由於沒有大場面,對於早已看過電視動畫的觀眾來說,或許會覺得體感時間過得比較慢。

最後,在第四季的《柱訓練篇》正式推出之前,誰也不知道電視動畫究竟會將篇幅放在斑紋覺醒的描寫多一點,還是訓練的細節多一些。但是,至少在特別放映裡,已經稍微一窺「魔鬼訓練」的內容。不僅徵召退役的宇髓回來幫鬼殺隊隊員們鍛鍊體力,緊接在後的菜單還不是普通地硬,不管是反應速度、揮刀姿勢,還是肌肉強度、移動速度,都是相當紮實的訓練。短短的畫面也已經顯示主角三人組的實力遠超過其他鬼殺隊隊員,雖然各種醒著的訓練對善逸來說還是有點辛苦就是了。

圖片來源:IMDb、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