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Spy x Family Code: White

上映日期:Jan/19/2024
類型:Animation/Action/Comedy
導演:片桐崇
演員:江口拓也、種崎敦美、早見沙織、松田健一郎、吉野裕行、甲斐田裕子、山路和弘

Viola's Rating:7.5

2019年開始連載的日本漫畫《間諜家家酒》,在2022年的電視動畫推出之後掀起一股熱潮,而這部爸爸帥、媽媽美、小孩可愛的諜報動作家庭喜劇,也在2023年底推出劇場版。台灣只比日本晚一個月上映,喜歡安妮亞的影迷得以在農曆年前在大銀幕上一睹她可愛爆表的演出。


西國情報局對東課「WISE」的幹練特務「黃昏」──洛伊德·佛傑在一如既往地執行任務時,接到上頭指示,要更換進行中的作戰──行動代號「梟」的負責人。為了展現行動代號「梟」的進展,黃昏向「WISE」交涉繼續執行任務,為了進一步守護世界和平,洛伊德向安妮亞提議,製作擔任審查委員長的校長愛吃的食物,「弗利吉斯地區」傳統點心──「梅勒梅勒」。另一方面,約兒在出發前不小心目擊到洛伊德與神祕女子互動的整段過程,使這場家族旅遊蒙上一層對臨時關係的不安……

就在前往家族旅遊的途中,安妮亞在列車內發現詭異的行李箱,而裡面不知為何裝有巧克力……正當她覺得奇怪的時候,行李箱的主人突然出現,讓安妮亞嚇了一跳,而不小心誤食巧克力......

首先,直接為大家揭曉可有可無但可愛到爆的片尾片段。有看電視動畫的影迷應該都很熟悉,帥氣的黃昏經常尋求情報商弗朗基的幫助,不論是跑腿還是充當安妮亞的保母都有,即便弗朗基經常對於叫他做這些與本業無關的事感到不滿,但其實常常還是樂在其中,而且黃昏很有錢,所以只要用錢打發,弗朗基往往都會接受。這一次,甜點任務差點就要由於缺少關鍵的櫻桃利口酒而失敗,所以黃昏特地央求弗蘭基在短時間內「生出來」,還得趕在隔天早上送到光車程就要半天的「弗利吉斯地區」。沒想到,完成任務後,可憐的弗朗基居然被這飛天遁地的一家人丟包在天寒地凍的北方小鎮。



除了有趣的片尾片段之外,電影的片名也很有意思。不但完全沒有中文譯名,連「間諜家家酒」的字樣都沒有,而且「行動代號:White」居然全片連一次都沒有出現,非常有趣。雖說觀眾大致能夠猜想,在電影版裡的整場行動要不真的是「行動代號:White」,就是安妮亞事後自己為此次冒險所取名,但超過100分鐘的片長,居然沒有半個角色「提過」這個名稱,的確也很特別。可能因為佛傑一家移動前往白雪皚皚的北方去旅行兼出任務,因此行動代號才叫「White」吧。不過,跑演職員名單的時候,倒是有出現「行動代號White的另一場任務」。以粉筆線條呈現的動畫畫出大概是返家後,彭德與安妮亞在家上演的一齣救援行動,也極為可愛。

除了劇場版的主線之外,《Spy x White Code: White》還安排了一個可愛的小細節,也就是佛傑一家的「婚姻危機」。既然這本來就是假扮的家庭,即使一家三口(或四口)都全心熱愛這個家庭,應該也早預料有天會分崩離析,但電影一開場約兒與同事的辦公室閒聊居然在討論「老公外遇」的議題,突然讓這個由間諜與殺手組成的家庭所面臨的危機,降低到一般小老百姓的等級,相當可愛。雖然只是個小插曲,但也在三個「外遇特徵」出現的時候,為佛傑一家的旅行增添一點莫須有又啼笑皆非的緊張感。

電影版特別強調「家庭」的羈絆與重要,除了約兒在不同情境下都荒謬地表示「一家人要在一起」之外,不管有沒有看過電視動畫的觀眾,都會對佛傑一家有更深的認識。黃昏不顧一切也有拯救安妮亞,安妮亞就算自己身陷險境也還想著要幫助爸爸拯救世界,以及約兒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敵人,她都面不改色地表示自己登上飛船只是為了「接丈夫與女兒」,形成十分荒謬的反差。電影開場也分別介紹這一家人包括狗狗在內擁有的超能力,即便沒有看過電視動畫,也完全不會有理解或銜接上的困難。



最後,劇場版在作畫上嘗試一點點不一樣的畫風,或許是先試水溫,如果反應良好,未來在電視動畫的創作上也能開創出新的變化。除了本來一貫的作畫之外,黃昏與軍方代表的打鬥場景採用類美漫的風格,算是比較耳目一新的嘗試,而安妮亞一系列與便便之神的互動則是以蠟筆或色鉛筆的手繪方式呈現。但是,與「大便」有關的片段過多且冗長也是《Spy x White Code: White》受人詬病之處,幸好瑕不掩瑜,整體來說還算是超乎期待的作品。至於期待安妮亞表情包的觀眾,她當然也不會讓大家失望,不僅基本的洗、怒、哀、樂都有,也由於討人厭的便便段落而有不少令人捧腹大笑的表情,算是輕鬆又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電影版囉。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