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家有囍事 All's Well Ends Well

上映日期:Jan/26/2024
類型:Comedy/Romance
導演:高志森
演員:張國榮、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吳君如、毛舜筠

Viola's Rating:7.2

講到港片,除了古惑仔之外,周星馳的喜劇電影肯定會出現在大家的腦海裡。近年來,星爺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即便還有零星作品問世,但多半都是以編劇、監製或出品人的身分,連擔任導演的次數都不多。雖說台灣民眾多多少少都在電視無限循環播放下看過周星馳的作品,但好好坐在電影院裡從頭看到尾的機會畢竟不多,這次《家有囍事》推出31年後4K數位修復重映,不但讓大家得以在年節時回顧90年代的港式賀歲片,還能一睹當年剪掉的片段。


常家三兄弟與父母同住在祖產大屋中。大哥常滿因一次約會後酒醉,情婦Sheila送他回家時被太太程氏發現,她一怒之下出走。

老二常騷是女性化的花美男,總是與男性化的表姑媽梁無雙鬥氣,打牌、工作都能爭吵不休,鬧出不少笑話。一天,電影狂聽眾何里玉Call in到老三常歡主持的電台節目,常歡好奇約她相見,沒想到,何里玉覺得常歡本人和自己心目中的模樣有很大差距,失望而回,但此舉卻激起常歡更想得到她的肉體的慾望。

由於第四台的播映,周星馳的電影真的是跨過好幾個世代的共同記憶,而《家有囍事》重映的最大價值就在於看看這些「大明星」30年前或亮眼、或青澀、或令人懷念的樣貌。首先,當然就是要美能美、要帥可帥的「哥哥」張國榮,其實本來常騷是由星爺飾演,但他不願意,所以張國榮自告奮勇接手,果然把常騷的各個面向展現得淋漓盡致。另外,片中飾演常家父母的已故演員關海山與2021年離世的李香琴,也是常看港片的朋友必定熟悉但卻不見得叫得出名字的演員。

至於其他健在的演員,除了前面提到已經不常演出的周星馳之外,張曼玉也已經至少十年不曾以電影的角色與觀眾見面,而即便是仍舊有新作品推出的毛舜筠與吳君如也都已經是奔六或六旬的「資深」演員。透過鏡頭,當年他們30幾歲的青春年華得以記錄下來,星爺也是魅力十足,帥氣有餘。不論特別喜歡哪一位演員,觀看《家有囍事》的時候,都能夠再次感受他們在大銀幕上的魅力。



這次的4K數位修復還特別加上當年修剪掉的片段,不管是不是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家有囍事》的觀眾,觀影前應該都還是會期待究竟是什麼內容。沒想到,居然是如此雞肋卻又會令人笑到噴飯的畫面。特意戲仿好萊塢電影的「英雄救美」橋段,還硬要黃百鳴、周星馳與張國榮三人頭套絲襪搞笑,最後來上一段不明所以的槍戰,真的是符合大家對於星爺參演作品的無厘頭形象。要不是因為還真的好笑,看到這邊的觀眾,心裡可能跟吳君如飾演的大嫂出現一樣的OS:香港現在這麼多綁架嗎?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劇情,也算是在電影結束前拉出一波高潮。

華語電影圈的賀歲片就像好萊塢在新年或聖誕節推出的大堆頭電影一樣,劇情細緻本來就不是關鍵,重點一直都是看這些大明星搞笑、搞浪漫,而《家有囍事》在這點上當然是做得非常到位。也由於是賀歲片,在各對歡喜冤家分分合合之後,終要邁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因此也特別安排他們每一對一起舉辦一場婚禮,甚至連爸媽都來參一腳,這也就是片名所謂的「家有囍事」。即使其實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提過要辦婚禮,而且如此突然的結尾也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說到底,就是要主要演員群盛裝打扮,一字排開,向觀眾作揖拜年,熱熱鬧鬧的才像過年嘛!

雖說片中部分的笑點,現在看來或許有那麼一點政治不正確,甚至有些台詞讓人懷疑這真的是保護級嗎?但星爺一貫用喜劇來嘲諷與挖苦社會的原則倒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所以《家有囍事》還是點出一些現在成為普世價值的觀念,像是「獨立自主的女性,不一定要成為黃臉婆糟蹋自己」,還有傳統社會下的「團圓」其實只是另一種情緒勒索等等。畢竟,周星馳喜劇的笑點多是以誇張的對比引人發笑,比較少針對特定族群進行攻擊,因此30年後再看也不失其風味。



這當中很多也成為流傳多年的經典對白,像是「不關門不許開車」、「誰淫蕩啊?你淫蕩!誰淫蕩啊?我淫蕩!」、「生孩子太痛了!」、「意不意外?開不開心?」、「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等荒謬的台詞,的確是到現在都還是會讓人嘴角失守。尤其許多都是星爺在片場的即興或加戲,更讓人佩服他腦筋的轉動速度,而且不少對白或笑點都會在90年代的流行文化與他自己的各個作品間互相對話與引用,觀影過程就像是搭上時光機回到30年前一樣,趣味十足。

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