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復仇者聯盟4演員10年變化與作品: 美國隊長

身為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帶有國族色彩的「美國隊長」一向是大小朋友最喜歡的超級英雄之一,而他「第一位復仇者」(First Avenger)的身分也別具意義。不過,讓這位正氣凜然的角色從漫畫書頁躍出,成為MCU裡受人愛戴的「美國翹臀」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由於不喜歡「賣肉」也不是漫畫兒童,所以對美國隊長的角色試鏡興趣缺缺,是在經紀人千拜託萬拜託的情況下才「勉強」答應「參加」的。雖說大部分人認識他是因為史帝夫‧羅傑斯(Steve Rogers)這個角色,但只介紹十年哪裡夠,作為克里斯的頭號粉絲,我得好好帶大家認識他過去的代表性作品。



在伊凡早期的作品當中,2004年的《Cellular 玩命手機》可以說是讓他嶄露頭角的一部。不但發揮了劇情片的精湛演技,也不失動作片略施拳腳的機會,甚至海邊的場景設定也讓克里斯‧伊凡小露身材。他本人也曾在早期的訪問中表示《玩命手機》是自己拍攝過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但是,合拍這部作品後不久,克里斯就與初戀女友,後來嫁給歌手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的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分手了。






其實,扮演「美國隊長」並非他首次加入MCU,早在2005年,伊凡就以「驚奇四超人」裡的「霹靂火」角色成為超級英雄。不考慮影集《Agent Carter 卡特探員》與《 Luke Cage  盧克凱吉》的演員跨刀客串MCU作品的話,克里斯‧伊凡與麥克‧B‧喬丹(Michael B. Jordan)是唯二出演過兩個漫威角色的演員,巧合的是,兩人都演過強尼‧史東(Johnny Storm)。這位全身著火的英雄,除了與史堤夫‧羅傑斯一樣都穿緊身衣之外,更是位喜歡大秀自己身材的發電機,因此,他又再次於銀幕前「寬衣解帶」了。不同於「美國隊長」一板一眼的嚴肅,「霹靂火」的搞笑與幽默風趣才更像演員本人笑點低又笑口常開的親和個性呢!


可能這時克里斯已經厭倦了自己「身材掛帥」的角色類型,在2007年接演了由丹尼‧鮑伊(Danny Boyle)執導的科幻災難片《Sunshine 太陽浩劫》,在片中扮演科學家的知性角色。電影口碑爆棚的結果自然讓他更為大眾所知;同時,與席尼‧莫非(Cillian Murphy)、真田廣之與楊紫瓊等頂尖演員同台飆戲,也讓他的演技更上層樓。同年,除了二度出演強尼‧史東之外,也在《The Nanny Diaries 豪門保姆日記》與好友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二次合作。

即將以史帝夫‧羅傑斯姿態與觀眾在大銀幕上見面的2010年,對戲劇充滿實驗精神與熱忱的伊凡,再次嘗試了過去所不曾涉獵的片型:動作奇幻喜劇《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歪小子史考特》。始終不願接演「美國隊長」這個角色,除了由於對漫畫一無所知與又得「賣肉」之外,其實,也是因為他既怕被定型,又有導演夢,擔心這落落長的片約一簽沒完沒了,不僅無法再隨心所欲的接各種類型的電影,拍片的夢想又得暫時擱置了。許多人說,倘若當初克里斯‧伊凡沒有成為史提夫‧羅傑斯,觀眾將無法在MCU中欣賞到他的英姿,但他肯定還是會以其他不同的面貌與大家相見的。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囉,就看褪下星條旗緊身衣後的克里斯會繼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吧?


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在2011年,《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美國隊長》正式與世人見面了。雖然當時評價兩極,但「美國隊長」正直英勇的形象深植人心,搭配上早已大獲好評的《The Iron Man 鋼鐵人》,MCU的粉絲軍團正慢慢地集結當中。雖說已經加入MCU,但熱愛不同片型的他可不能錯過任何演戲的機會,忙裡偷閒當中拍攝了《What's Your Number? 先生你哪位》,雖然這部愛情喜劇評價並不算太好,但再度為喜愛伊凡的影迷們爭取了更多在大銀幕上一睹他風采的機會。不過,也是在為這部電影宣傳時,克里斯‧伊凡在訪問中小小抱怨了自己「總是衣不蔽體」,可以想見他對於把焦點轉回「演技」的渴望。


緊接著,2012年,「復仇者」首次集結。MCU最棒的作品之一《Avengers 復仇者聯盟》推出後,六位初代復仇者演員的人氣水漲船高,克里斯等於史提夫‧羅傑斯的形象也深植全球影迷心中。距離《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推出,還有兩年,他當然也不可能閒下來,參與了不久前榮獲坎城金棕梠獎的韓國導演奉俊昊的科幻動作片《Snowpiercer 末日列車》。片中探討體制與政治,相對較硬的題材將伊凡的演技提升到另一層次,同時,飾演一板一眼的反抗軍領袖,對於詮釋「美國隊長」時所需表現出的剛毅特質也有幫助。


即便拯救世界的任務非常繁忙,他也從沒淡忘自己的導演夢,所以,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與《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之間的空檔,克里斯‧伊凡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導演作品《Before We Go 紐約愛未眠》。雖說評價尚可,但對他來說已經是新的里程碑,而這樣單純簡單、不須小露身材的愛情喜劇,或許才是克里斯‧伊凡最嚮往演出的片型。畢竟,能夠演奏鋼琴與吉他,「假裝」打鼓可能騙的到人的他,可以在自己導演的作品當中飾演一位小號街頭藝人,可比穿著緊身衣打擊犯罪要幸福的多了。


導完《紐約愛未眠》後,MCU的緊繃氣氛也來到前幾階段的最高點,在漫畫宇宙中極具意義的「內戰」事件,也巧妙地以現今已被介紹的英雄們來呈現,而《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也被視為是最棒的《美國隊長》系列作品。也是在這部作品當中,帶出了史帝夫‧羅傑斯與鋼鐵人的心結與部分未知英雄即將登場的訊息。於此同時,閒不下來的克里斯,趕緊抓住時間,在《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前,接演了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感人溫馨劇情片《Gifted 天才的禮物》,努力在美國隊長的形象與他其他的銀幕形象間取得平衡,避免自己被定型。


最後,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與《A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辛苦激戰之後,初代復仇者們退下了MCU舞台。關於他們以不同方式再次出現的各種傳聞甚囂塵上,不論初代復仇者們是否會以影集角色的姿態出現在Disney+平台,只希望伊凡能夠過他喜歡的生活,自由徜徉在扮演不同角色間,也期待他未來以導演之姿帶著新作品與影迷們見面。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