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學生短片競賽2 我存在你的存在

 學生競賽組也非常精彩,不乏入圍各大動畫節的作品,成品的品質也不輸國際競賽組。在「我存在你的存在」單元裡,講述的都是存在於我們生命中或生活中,但我們卻常常忽略的人事物。這個單元收錄的作品,多半沒有對白,所以的確比較容易恍神,但精采度一點都不輸其他單元喔。

Louis' Shoes 路易斯的鞋子

路易斯極為寶貝他的鞋子,不過,不論要做什麼事情,都會先脫下來,這樣才不容易損壞。他對鞋子相當保護,其他的物品也都井然有序地擺放,但在同學眼裡卻十分怪異,所以路易斯經常轉學。這一次,好不容易又轉到一個新學校,卻又再次被視為怪胎,甚至鞋子被藏起來,氣得父母再次幫他轉學,路易斯這也才知道自己有自閉症。不同的是,新學校裡,所有的同學都跟他一樣,把鞋子脫下,仔細地擺放整齊...


Dayfly 蜉蝣日記

這部2D手繪的中國作品,以24小時的蜉蝣生命看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一天內,小小的蜉蝣透過三個經歷人生不同階段的人物,體會不同的情緒。小男孩很可能第一次經歷親人死亡,面對家人圍繞著奶奶的遺體哭泣,懵懂的他才正要開始體會人生;曉琳在同學過世後,找到了她生前照顧的昆蟲們,想起同學曾說每個人都是一隻昆蟲,曉琳覺得大概會是隻蜉蝣;坐輪椅的老趙,看著蜉蝣,想到女兒頭上的蝴蝶結髮飾而忘我。生命轉瞬即逝,但求如蜉蝣一般,活出短而精彩的一生。

Girl in the Water 水中的女孩

入圍月底頒獎的58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斯圖加特影展、薩格勒布動畫影展、安尼巴動畫影展與安錫動畫影展,這部2D手繪的中國作品講述女孩療傷的過程,以及不管過了多久,傷痛不是不在,只是藏在一層又一層的疤痕之下。想著過去戀情的女孩,摳著腳上的結痂,就像每段回憶傷痛的過程,都是再一次的揭開瘡疤,但如同她修補的壁癌,一次次的修補後總會看起來與原本一樣,外人不知道的是,當初的孔洞仍在幾層油漆之下。

Soup 光年之外

這部德國的2D動畫充滿了豐富的色彩,即便不懂可愛的圖形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它們漂浮的樣子很是療癒,搭配上討喜的外型與鮮豔的色彩,單純欣賞也很愉快。鏡頭拉遠,闖入歡樂悠遊地的藍色粒子們,原來不是本地的新居民,而是不速之客,來自世界各地的垃圾,尤其是塑膠垃圾,成為了無法融入的藍色粒子,而且到處都是。

Reduction 末日雙嬌

入選2021格萊斯動畫節,並入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的匈牙利2D手繪動畫。背景是末日的海邊,兩位相依為命的女孩,由於一個神秘客闖進她們的生活而面臨分崩離析的命運。宛如姊妹淘之間的感情,某一人踏入愛情之後,終將面對考驗一般。末日後的惺惺相惜,究竟是否能夠通過考驗呢?未知的神秘客又是哪來的呢?



Facing Each Other 城市窗景

現代人越來越忙碌,漸漸忽略了留意周遭發生的大小事。這部法國的2D手繪動畫,透過場景間的轉換,加上線條勾勒出的人物流動,刻劃出陌生鄰居間的歡樂時光,以及窗裡窗外的居家心情與場景,帶領都市人深思一扇窗如何隔開本應共享生活,但卻獨自品味空虛與寂寞。冷暖色系交替間,窗內都市人寂寞的心也溫暖了起來。

3:45 PM

單元裡難得有對話的作品,這部2D美國動畫提醒了我們,不要忽略活在當下的重要,也不要忘記人類的渺小。不到一分鐘的時光裡,世界早已發生了不少意想不到的新鮮事,然而,放空心情,享受當下,則時間又放慢腳步地走。生活與生存,本就是難解的哲學問題,但誰說兩者不能共存,只是不卑不亢才能享受生命的美好,並且懂得過猶不及,才能活出美好人生。


Hopper's Day 哈柏的一天

同樣是美國的2D動畫,《哈柏的一天》入圍2021義大利吉福尼動畫電影節,生命中謹記的小小夢想值得奮力去完成。小哈柏看到一瓶礦泉水,準備整瓶搬回家,沒想到一路上遇到很多困難,最後居然一滴也不剩了。螞蟻看牠可憐,分牠一瓶蓋的水,牠小心翼翼地搬回開口笑的靴子家後,觀眾才知道原來牠在裡頭建了一座秘密花園,為其灌溉就是牠每天早上起床的首要任務。

The Frolic 蟲戲

周遭的昆蟲與兒時的回憶,與我們的生活共存,卻也經常被我們所遺忘。這部台灣的2D手繪動畫,透過童年在草叢中追逐蝗蟲的回憶,描繪出孩子的遊戲,可能是昆蟲的惡夢。入圍2021 Mo & Friese兒童短片電影節與奧柏豪森短片電影節,不是要批判孩子的行為,但求忠實呈現看似好玩的事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是毀滅他者存在的行為。



Nothing Is Here 今夜無客

最符合單元名的一部作品,奇怪的客人來訪,但媽媽似乎不覺奇怪,小亨利大膽調查後發現,這名客人界於「在」與「不在」之間,而存在的定義除了自己認定之外,兩人之間的牽絆也讓亨利理解到,只要相信自己存在,自己就不會輕易消失。這部台美共同製作的2D手繪動畫,入選2021 Prix Royal巴黎動畫獎、馬德拉斯獨立電影節最佳動畫與電影奧林匹克金獎,並獲得印度法國電影節。

This One Is Sweeter 這個比較甜

我們常常會忽略生活周遭的小動物,以及與祖父母的情感,這部台灣的賽璐璐2D手繪動畫,用非常可愛的祖孫互動,帶出久未與阿嬤相處的孫子,如何在相處的過程中,觀察到阿嬤的超能力,以及大自然奇妙的力量。同時,導演充分將動畫的想像力與台語元素結合在片中,讓明明很寫實的家常場景,因為螞蟻的出現而有了天馬行空的想像。

圖片來源:TIAF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