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上映日期:Nov/17/2016
類型:Adventure/Family/Fantasy
導演:David Yates
演員:Eddie Redmayne、Colin Farrell、Ron Perlman

Viola's Rating:7.6


2011年《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Part II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上映之後,全世界的哈波迷彷彿失去一個一同成長的青梅竹馬一般難過。之前羅琳媽媽就推出《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本書,而同名的書在魔法世界裡更是霍格華茲奇獸飼育學的課本之一。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電影也上映了,雖然不如《哈利波特》系列精彩,但光是片頭的經典配樂就把大夥帶回魔法世界了阿。






既然片名擺明就要講怪獸們的故事,電影當中出現魔獸們當然是正常的,尤其是上映之後,可愛的玻璃獸簡直讓人為之瘋狂。書迷們只在《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聽聞過玻璃獸,知道牠是隻喜歡亮晶晶物品的小東西,但卻沒親眼見過。這次終於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雖然小傢伙非常調皮,但片中搞怪的模樣卻能逗得全場笑聲。其他還有各式各樣聽過或沒聽過的奇獸們,比較可惜的是,其實光是紐特帶奇獸到紐約去搞得天翻地覆就能拍成一部作品了,硬要插入黑魔法的元素,雖然對於之後劇情銜接有幫助,但支線有點太複雜的感覺,而且這樣到底誰才是支線。




另外,演出《The Danish Girl丹麥女孩》與《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愛的萬物論》並以後者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英國男星Eddie Redmayne似乎有點被定型了。倒不是說他演技不好,但在觀看紐特許多表情與動作時,腦海中一直浮現Einar的畫面,反而沒有「演什麼像什麼」的魔力。同樣是靦腆害羞又有點社會邊緣人的角色,紐特的神情不時與《丹麥女孩》有些神似,而片中他被Queenie質問關於雷斯壯女孩照片一事時,那種失意與無奈更是勾起對《丹麥女孩》的回憶。



不過,很好的一點是,這是繼「魁地奇世界盃」之後第一次見到國外的巫師,甚至還有國外的魔法機構。雖然許多網友討論到美國魔法議會感覺比較沒制度或是管理鬆散是因為年代久遠的關係,但哈利波特透過儲思盆窺視鄧不利多記憶參加聽審會時的場景與程序都與許多年後一樣啊。這是否與現實社會中英國的政治發展比較早有關呢?( 扯到歷史真的就扯遠了XD) 不管怎麼樣,能夠對魔法世界了解更多一點,這對麻瓜粉絲們來說都是好事。就像【好雷】Doctor Strange奇異博士也是少數場景搬到別處的超級英雄電影,就讓影迷們更清楚單片角色與其他相關作品中角色的關係。



關於葛林戴華德,他可以說是一個哈波迷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物。雖然在《Harry Potter and Half-blood Prince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當中,花了不少篇幅描述他與鄧不利多的過去,但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出現在「現在」過,所以所有書中的現實角色都沒有與他互動過。雖然電影一開始就展現葛林戴華德逃獄,但相信多數人一直到看到最後都沒有發現或意會到Colin Farrell飾演的波西瓦就是葛林戴華德吧。這個角色在這一集當中真的是魅力十足,首先是飾演波西瓦的Colin Farrell。來自愛爾蘭的他以《In Bruges殺手沒有假期》拿下金球獎影帝並演出過《Phone Booth絕命鈴聲》與《Total Recall攔截記憶碼》,現年40歲的他,酷酷帥帥的外型與充滿磁性的嗓音真是迷倒所有人。所以當另一位魅力演員Johnny Depp出現,揭露波西瓦其實是葛林戴華德化身之時,許多影迷都擔心Colin Farrell就不會在之後的集數出現了。不過,按照小柯羅奇假扮穆迪的經驗來看,只要真正的波西瓦還活著,Colin Farrell還是有機會回歸的。



而同樣很獲大家喜歡的莫魔 ( 我很喜歡美英稱呼不同的設定,就與英文一樣) 雅各,則同時扮演觀眾在電影當中的角色也是電影裡喜感的來源之一。雖然片中沒有明說,但由最後Queenie出現在店裡拜訪雅各可以猜想,這或許會成為美國巫師端最早通婚的對象之一。下雨遺忘這件事真的是比下「空空,遺忘」美多了,不過感覺上英國人要比美國人浪漫不是嗎?又或是跟要提到的最後一點有關,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可以看到,人們好像都不太喜歡下咒語耶。



這點就不知道跟時代背景有沒有關係了,但是就連很多過去看到會使用魔杖的場合都沒有使用,也可能是大部分場景都是在麻瓜世界吧,畢竟在女主角家時就有使用魔杖,但跟過去的系列相比的確是欣賞到很少的魔咒。最後的「地鐵大戰」還一直期待會出現經典的「去去,武器走」但也沒有,而壞人與壞人的決鬥居然沒出現不赦咒也滿令人驚訝的,或是當時的時代背景那三個不赦咒都還沒被發明出來嗎?覺得是滿有趣的問題討論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